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解读 > 正文内容

保稳提质 承压前行

作者:张敏发布时间:2023-02-01 17:53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保稳提质 承压前行
索引号 /2023-0000 公开目录: 数据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0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2-01 17:53


——2022年安康市建筑业发展运行情况简析

2022年,全市经济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政策措施,着力推动安康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建筑业发展保稳提质、承压前行。

一、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生产稳定略增

2022年,全市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以下简称建筑业企业)31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8家,实现总产值227.71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建筑工程产值210.4亿元,同比增长8.8%,占总产值比重为92.4%;安装工程产值9.81亿元,同比增长20.7%,占总产值比重为4.3%;其他建筑业产值7.5亿元,同比下降67.7%,占总产值比重为3.3%。 

(二)本年新签合同额较快增长

2022年,全市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502.89亿元,同比增长22.0%,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212.37亿元,同比增长32.8%;本年新签合同额290.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33亿元,同比增长15.2%。新签订合同额的增加,有效保障了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持续发展。 

(三)房屋建设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2022年,全市建筑业企业总产值从行业上看,房屋建筑业完成产值195.27亿元,同比下降1.3%,占全部产值的比重为85.8%;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27.38亿元,同比增长19.4%,占全部产值的比重为12.0%;建筑安装业完成产值2.26亿元,同比下降7.5%,占全部产值的比重为1.0%;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完成产值2.79亿元,同比增长93.9%,占全部产值的比重为1.2%。

(四)房屋新开工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

2022年,全市建筑业企业施工房屋建筑面积1430.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8%,较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升了4、3.7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49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较上半年、前三季度的分别提升了11.8和11.2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一级企业资质占比较低。截止12月底,全市在库有资质建筑企业312家,其中:一级资质17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0.23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17.7%;二、三级资质295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87.48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82.3%。企业规模总体偏小,尤其是低资质企业比重偏大、竞争力弱,市场开拓力不强,还有许多项目由外地企业承揽,制约了全市建筑业市场的发展。

(二)建筑业市场向外拓展能力不足2022年,全市共完成建筑工程产值227.71亿元,其中,省内完成产值218.18亿元,占总产值的95.8%;在外省完成的产值9.53亿元,仅占总产值的4.2%。全市建筑业企业资质范围相对集中在房建资质,重大项目施工能力弱,在外省市场竞争力差,建筑业企业省外开拓市场能力明显不足。

(三)建筑业从业人数减少。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建筑市场原材料、劳动力工资以及融资成本持续提升,使企业盈利空间压缩,在面临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融资困难的情况下,继续从事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有所减少。2022年,全市从事建筑业活动的平均人数为6.76万人,同比下降0.7%,较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下降2.5、12个百分点。

三、建议及对策

(一)大力支持本地企业,力促企业转型,开拓外地市场。一方面,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鼓励本地企业由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服务业转变,整合资源,以一个大型或特大型龙头企业为品牌,带动全市建筑行业形成总承包、专业承包比例协调、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建筑业格局,增强本市建筑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在项目招标上,对同等资质的建筑企业,要优先考虑本地企业,同时鼓励本地企业在市外开展业务活动,提升本地企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

(二)加大政策扶持,加强培育优质建筑企业。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建筑企业服务体系,加大成长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从融资担保、减税降费等多方面着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促使企业平稳发展,逐步扩大规模。二是要大力促进建筑业企业资质提升,制定建筑企业资质升级培育计划,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资质申报、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全市建筑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做大做强建筑业企业,充分发挥建筑业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