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解读 > 正文内容

2022年我国R&D经费突破3万亿元 与GDP之比达2.55%

作者:发布时间:2023-01-29 16:30来源:国家统计局
文件名称 2022年我国R&D经费突破3万亿元 与GDP之比达2.55%
索引号 748609502/2023-0007 公开目录: 数据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1-29 16:30
       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到30870亿元,比上年增长10.4%,按不变价计算,R&D经费增长8.0%R&D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到2.55%,比上年提高0.12个百分点[1]。其中,基础研究经费为1951亿元,增长7.4%;占R&D经费比重为6.32%,下降0.18个百分点。

 

图 2016-2022年全国R&D经费及投入强度情况

 

 

 

注:  

[1]根据国家统计局对2021GDP最终核实结果,2021R&D经费与GDP之比相应修订为2.43%

    附注

    1.主要指标解释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 指报告期为实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而实际发生的全部经费支出。研究与试验发展(R&D)指为增加知识存量(也包括有关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国际上通常采用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国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基础研究 指一种不预设任何特定应用或使用目的的实验性或理论性工作,其主要目的是为获得(已发生)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规律和新知识。基础研究活动是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2.统计范围和方法

    R&D经费的统计范围主要包括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以及R&D活动相对密集行业的企事业单位。R&D经费初步数根据科技综合统计年快报数据情况测算获得。

    3.其他

    本文中R&D经费相关数据为2022年初步数,年度最终数据预计于20238月公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