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局“四个到位”扎实做好新增非目录企业核查工作

作者:陆宏波发布时间:2022-07-28 09:29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加强2022年度全市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严把新增非目录企业入库审核关,从源头上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安康局“四到位”扎实做好规下工业新增非目录企业核查工作。

一是实地走访到位。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工作要求和实地核查流程,根据省局下发的新增非目录企业、样本村名单和相关工作规范,县区专业人员、样本村(居)辅助调查员深入样本村(居),实地走访核查新增非目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做好样本村区域边界图的核实确认、非目录企业核查照片的拍摄、选取、命名等工作,并做好相关文字、电子资料存档备份。

二是审核把关到位。一方面严格按照《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基础工作规范》要求,对比核查表信息和实地核查所取得信息的一致性,确保新增非目录企业完全符合“目录企业名单外,同时满足法人、工业企业、样本村内、正常生产经营”等核查条件;另一方面积极与工商、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所采集企业信息的真实、完整,切实做到核查工作不重不错不漏,确保规下工业平台信息、非目录企业核查表、工商部门营业执照三者一致,相互印证。

三是培训指导到位。一方面在网报前,充分利用实地走访核查、与企业人员座谈、培训会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抽样企业的业务能力和网报操作水平,规范企业依法统计行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另一方面在网报期间,利用电话、QQ群等方式指导企业统计人员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规范填报统计报表,同时通过公式审核、模板查询、电话访问等多种方式,强化对企业填报数据的审核指导,切实做到即报即审、及时反馈和回复查询,确保上报数据准确无误。

四是责任落实到位。将各季度新增非目录企业核查信息的准确性、留存资料的完整性、规下工业企业报表质量、查询模板使用情况、反馈说明及时性和相关规下工业统计分析、调研报告的撰写等纳入市局对县区局规下工业专业评比的考核依据,并进行季度通报、全年综合考评,以公平、严格、合理的考评机制,促进全规下工业专业夯实基层能力基础,提高工作责任意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