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2022年上半年市民对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满意度调查报告

作者:韩莹发布时间:2022-07-07 11:44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2022年上半年市民对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满意度调查报告
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7-07 11:44

根据全市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要求,为了解市民对全市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支持率和满意度,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征集市民的建议和意见,按照市创建办的统一安排,市统计局于2022年5月就市民对全市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满意度工作组织开展了问卷调查。该调查以面访和电话访问的方式,围绕市民对安康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对当地目前的绿化满意度等问题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全市创建及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为96.96%、支持率为99.27%、对当前的绿化满意度为98.98%。对开展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满意度为98.12%。

一、受访者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成功访问了2030人,其中面访调查1350人,电话调查680人。参与调查人员的基本情况是:按性别分,男性占56.11%,女性占43.89%;按年龄分,16-30岁占25.47%,31-60岁占60.59%,60岁以上占13.94%;按职业身份分,社区居民占34.58%,机关事业单位占26.75%,企业单位占10.59%,个体经营者占13.74%,农民占11.77%,其他人员占2.56%。详细情况见下表:

2022年接受调查人员的基本情况表

分组标志

属性

合计(人)

占比(%)

1、按性别分

1139

56.11

891

43.89

2、按年龄分

16-30岁

517

25.47

31-60岁

1230

60.59

60岁以上

283

13.94

    3、按职业身份分

社区居民

702

34.58

机关事业单位

543

26.75

企业

215

10.59

个体

279

13.74

农民

239

11.77

其他

52

2.56

二、调查结果

市民对全市创建及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为96.96%、支持率为99.27%、对当前的绿化满意度为98.98%。对开展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满意度为98.12%。详细情况见下表:

 

2022上半年市民对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晓率调查表

调  查  内  容

选  项

占比(%)

您知道全市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吗?

知道

96.96

不知道

3.04

您支持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吗?

支持

99.27

不支持

0.73

您对您所在的城市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满意吗?

满意

84.59

比较满意

13.53

不满意

1.88

对所在城市的城区和周边森林植被情况的总体评价

满意

86.97

一般

12.01

不满意

1.02

您认为创建森林城市可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吗?

可以

98.53

不可以

1.47

您认为改善居住小区或社区生态的主要方式是

植树

61.04

种植花草

36.59

不清楚

2.37

您参加过义务植树或其他生态公益活动吗?

每年参加

60.42

参加但很少

26.93

没参加过

12.65

您出家门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小游园或公园吗?

83.32

没有

16.68

您乐意参加的绿化活动是什么?

愿意参加义务植树

70.30

希望种植纪念树

14.16

参加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

7.71

其他生态科普活动

7.83

您比较关注的城市森林生态效益是什么?(多选)

净化空气,吸收有害气体

81.90

环境美化效益

73.36

消除噪音

59.47

维持生物多样性

52.82

(一)市民对创建及巩固提升工作的知晓率为96.96%。在回答“您知道您所在的城市正在创建及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吗”时,选择“知道”的占96.96%、“不知道”的占3.04%。

(二)市民对创建及巩固提升工作的支持率为99.27%。在“您支持您所在城市创建及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吗”中,表示支持的占99.27%、不支持的占0.73%。

(三)市民对开展创建及巩固提升工作满意度为98.12。在“您对您所在的城市开展创建及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满意吗”中,选择满意的占84.59%、比较满意的占13.53%、不满意的占1.88%。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为98.12%。

(四)市民对目前城市绿化满意度为98.98%。在对“您对您所在城市的城区和周边森林植被情况的总体评价”中,选择满意的占86.97%、比较满意的占12.01%、不满意的占1.02%。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为98.98%。

(五)市民对创建及巩固提升工作都有积极的看法。在回答“您认为创建森林城市可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吗”中,回答“可以”的 占98.53%、“不可以”的1.47%。

(六)种树是改善居住环境生态的首选。在回答“您认为改善居住小区或社区生态的主要方式”中,选择“植树”的占61.04%、“种植花草” 的占36.59%、“不清楚”的占2.37%。

(七)87.35%的市民参加过义务植树或其他生态公益活动。在回答“您参加过义务植树或其他生态公益活动吗”中,选择“每年参加”的占60.42%、“参加但很少”的占26.93%,“没参加过”的占12.65%。

(八)休闲绿地、小游园或公园的占比为83.32%。在回答“您出家门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小游园或公园吗”一题中,选择“有”的占83.32%、16.68%的人选择“没有”。

(九)70.30%的被调查者乐意参加义务植树。在回答“您乐意参加的绿化活动是什么”一题中,选择“愿意参加义务植树”的占70.30%、“希望种植纪念树(林)”的占14.16%、“乐意参加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的7.71%、其他生态科普活动的7.83%。

(十)多数市民认为创建森林城市与自身息息相关。在“您比较关注的城市森林生态效益是什么”一题中, 选择“净化空气,吸收有害气体”的占81.90%、“环境美化效益”占73.36%、“消除噪音”占59.47%、“维持生物多样性”占52.82%。

三、市民对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意见建议

对于“您对您所在城市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的意见建议”这一话题,部分被调查者积极建言献策,经归纳梳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加强宣传,强调全民参与。一是加大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宣传力度,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良好局面,营造和谐温馨的城市氛围。二是让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与美化环境、健康生活、提高生产融合起来,变成群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变成的行动自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责任感、使命感。

(二)完善机制,改进服务一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森林养护管理制度,切实做到建植和养管并重,确保生态建设成果。二是加强监管教育,严厉打击违法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加强对市民教育,加大对破坏绿化植被等行为的处罚力度;三是积极创新服务举措,优化完善社会公益项目及城市绿化项目规划许可“绿色通道”和服务直通车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三)加强规划、增加绿地面积。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在城市总体规划中留足绿化用地,在城市建设中要着眼长远,充分考虑绿化问题,确保城市绿化与城市规模扩张相适应,让市民享受更多的绿地空间。特别是对老城区、住宅小区内部应加大力度。通过推进屋顶绿化、垂直绿化、道旁绿化、建设小公园、小游园等多种方式增加居民休闲绿地。二是在各类建设项目的审批时要严控绿化指标。市民希望适当减少建房面积,多给人们留些休闲绿地。

(四)突出特色,打造美丽安康。一是要坚持创建工作与城市规划、城市名片打造融合起来,突出本地生态特点、种植具有本地特点的花卉和树木,大量种植,形成景观大道,塑造独特城市风景。二是选择适宜的树种作为行道树,市民建议在选择树种上应该充分考虑树种的生长特点、树冠大小、景观效应等多种因素,减少类似法国梧桐等飞絮较多,有诱发呼吸道疾病隐患的树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