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一季度安康消费市场稳定增长

作者:聂瑶发布时间:2022-05-05 11:34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一季度安康消费市场稳定增长
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5-05 11:34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的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全市消费市场运行稳健,实现良好开局。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消费市场延续了上年四季度的回稳态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24亿元,增长16.7%,高于全省16.5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市(区)中居第2位。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8.13亿元,增长22.3%


(一)城乡消费市场增势良好。一季度,随着各县区促消费措施的稳步推进,居民消费意愿增强,城乡消费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17.00亿元,增长16.6%;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3.24亿元,增长17.0%,乡村市场增长幅度高于城镇。

(二)商品零售好于餐饮收入。一季度,全市实现商品零售收入121.62亿元,增长17.2%;受疫情防控政策收紧影响,一季度后期聚集性消费受到一定冲击,住宿餐饮消费放缓,全市实现餐饮收入18.62亿元,增长13.4%,低于商品零售3.8个百分点

(三)线下消费加速回暖。一季度,在春节消费旺季的推动下,限额以上单位有店铺零售实现零售额56.04亿元,增长24.1%,其中便利店、大型超市和超市分别增长74.0%44.8%40.5%

二、运行特点

(一)基本生活类商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增长28.2%,饮料类增长40.7%,烟酒类增长31.5%,服装、鞋帽、针织品类增长17.3%,共同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11.1个百分点。

(二)出行类商品需求较旺。一季度,由于西安等地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市消费者转而自安康购车,带动我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实现零售额9.28亿元,增长15.5%,石油及制品类6.44亿元,增长33.1%,共同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5.3个百分点。

(三)网络消费活力持续增强。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1.22亿元,增长49.8%,较1-2月加快11.4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停业企业影响不容忽视。疫情大环境下,企业在物流、人力、防疫等方面成本增长,但客流量减少,尤其是小微企业维持经营较为困难。3月份,在库限额以上单位中停业企业达173家,下拉1-3月限上零售额6.5个百分点。

(二)住宿、餐饮业回落明显。疫情期间人员外出就餐、旅游等活动明显减少,各类大型会议、会展活动推迟或取消,造成住宿和餐饮业消费疲软。1-3月,限额以上单位住宿业增长4.6%,餐饮业增长7.7%,分别较1-2月回落6.16.7个百分点。

(三)消费升级类需求明显收窄。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反复,对消费信心产生一定影响,预防性储蓄和刚需类消费增加,部分升级类产品显低迷。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4.0%,金银珠宝类下降17.3%,增速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56.154.4个百分点。

四、建议

(一)因企施策,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我市企业存在规模小、盈利和管理能力弱、市场化程度低的特点,在疫情大环境下发展风险高,针对这些生产经营存在困难的企业,部门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一企一策,做好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工作,帮助企业实现良性发展。

(二)激发活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一是进一步拓展“夜间经济”的内涵范围,在继续发展“西城坊”“龙舟文化园”等以餐饮和夜间购物娱乐为主的传统“夜间经济”的同时,依托汉江,大力开发夜间观光旅游、夜间演艺等形式多样的新兴“夜间经济”。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在行政审批服务、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夜间经济市场主体发展优惠与支持。

(三)促进增收,充分释放消费潜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消费者愈加青睐智慧、健康的生活方式,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潜力巨大,但疫情下收入减少影响了消费方向的转变。因此要多措并举促增收,立足当地资源发展产业,引导群众就近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增强居民消费预期,挖掘并释放消费潜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