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安康市规上单位从业人数小幅下降工资水平平稳增长

作者:郑铭慧发布时间:2022-04-22 10:11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安康市规上单位从业人数小幅下降工资水平平稳增长
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22 10:11

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安康市委、市政府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一季度规上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水平保持稳定。

一、从业人数小幅下降

(一)总体情况

一季度末,全市规上单位2652个,同比增长7.3%;从业人数157519人,同比下降2.6%

(二)从行业看,制造业减员最多,采矿业降幅最大

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市虽然积极进行疫情防控,经济也在稳定发展,但外部环境整体严峻,国内、国际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制造业多个企业关闭、停业或是缩减规模,从业人数减少2126人,同比下降3.8%;采矿业从业人数同比下降18.4%,主要原因是环境整治部分企业关闭或是停业整顿。

(三)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仍占据主位

全市规上单位均为第二、第三产业单位,其中第二产业从业人数105538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67.0%;第三产业从业人数51981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33.0%。第二产业仍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要渠道。

二、工资水平保持稳定

(一)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市规上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70178万元,同比增长1.1%;月平均工资3696元,同比增长3.4%

(二)分行业看,8个行业工资总额呈不同程度增长

全市规上单位十六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较高的三个行业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同比分别增长13.5%10.5%6.2%;采矿业的工资总额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15.8%

(三)分行业平均工资大部分上涨,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依然存在

一季度,全市规上单位十六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平均工资呈增长态势。有8个行业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位列前三的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8个行业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位列后三的是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制造业;全市平均工资最高行业是最低行业2.3倍。

三、建议

(一)推动新社区工厂,降低就业门槛。以大中型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为重点,以新社区工厂为载体,聚焦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织袜三大劳动密集型产业,让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让群众能够就近就业,解决家庭、工作两难的问题,让外出工作不再是难以跨越的门槛。

(二)关注重点群体,促进多渠道就业。聚焦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一是持续做好就业、创业培训指导工作,提升岗位实践和职业发展能力;二是积极扩大岗位和用工需求,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就业,引导政法、交通、船舶、消防等行业优先招聘退役军人;三是鼓励农村低收入群体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以及建成后的维护。支持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等能工巧匠返乡创业,创建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场、村集体经济组织等, 带动农民工就业。

() 加强技能培训,提升群众创业就业能力。一方面全力打造“紫阳修脚”、“旬阳建工”、“汉阴厨师”、“康嫂家政”等特色技能培训和劳务品牌,积极推进技能培训进社区、进安置点、进村到组;另一方面联合相关部门整合技能培训资源,紧贴社会需求、人群需求和产业结构调整需求,深入推进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