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徐强:笃行不怠稳增长 踔厉奋发谱新篇——《2021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14 11:38来源:
文件名称 徐强:笃行不怠稳增长 踔厉奋发谱新篇——《2021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4-14 11:38

笃行不怠稳增长 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1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陕西省统计局局长 徐强

 

2021年,按照惯例,我们如期发布了《2021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统计公报》用详实的数据,简明的图表,从农业、工业和建筑业、投资、消费、教育等多个方面,全面客观的展现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描绘了陕西科学发展的轨迹。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罕见汛情以及严重疫情的多重冲击,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年经济呈现持续恢复、结构向善、动能蓄积、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具体表现为“三稳、三优、四升”。

三稳:《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稳定恢复,主要行业稳步增长,市场价格温和可控。

一是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受上年基数前低后高影响,年内生产总值增速逐季放缓,但回落幅度逐渐缩小,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800.98亿元,比上年增长6.5%

二是主要行业稳步增长。农业生产稳定,畜牧业形势向好。2021年,全省农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1%;其中,夏粮产量增长3.8%,蔬菜及食用菌增长2.8%,园林水果增长4.9%,肉类总产量增长19.5%。工业生产稳中加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其中,能源工业增长6.5%,非能源工业增长8.3%。工业产品产量方面,原煤增长2.7%,天然气增长7.0%,汽车增长27.5%,手机增长37.3%。投资增速趋稳结构优化。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下降3.0%;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6%。消费市场平稳恢复,新兴消费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6.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3%。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比上年增长9.0%

三是市场价格温和可控。2021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5%,涨幅处于近五年最低。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3%;食品价格上涨0.5%,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

三优:《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全省经济创新驱动能力增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所有制结构不断向优。

一是创新驱动能力增强。2021年,全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0%。同时,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7.1%,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电子元件为代表的高技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61.84.4倍;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好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对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持续加强。

二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在全省投资下降的情况下,重点领域实体经济投资稳定。2021年,全省工业投资实现4.8%的增长,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7%。同时,工业技改投资比上年增长8.4%,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在秦创原带动下,我省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带动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9%,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7%

三是所有制结构不断向优。2021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51.4%,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支撑了全省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全省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3.7%,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6.7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1.4%,较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和民间投资占比的提升,为增强全省经济发展活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和优化经济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升:《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全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企业效益稳步提升,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绿色发展稳步推进。

一是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省委省政府加强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调整完善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2021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4.56万人,较上年增加1.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6%,较上年降低0.17个百分点。全年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5.7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5.39万人。

二是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29585.6亿元,比上年增长26.8%;利润3605.1亿元,增长88.6%。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社会财富保障的坚实基础,占据经济总量近半的工业稳定增长,为增强社会财富、确保全年经济较快增长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是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我省出台“十四五”促进居民增收推动富民惠民意见和促进城乡居民增收10条措施,全力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68元,比上年增加2342元,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13元,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45元,增长10.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12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84:1缩小为2.76:1。年末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数1225.09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783.80万人。社会帮扶力度持续加大。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862个,收养人数6.2万人,社区服务机构和设施13897个。年末纳入城市低保10.4万户,平均保障标准651/人月;纳入农村低保50.9万户,平均保障标准5329/人年。

四是绿色发展稳步推进。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下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全省上下多措并举助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突出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美丽陕西,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年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4.8%,占比较上年下降1.0个百分点。同时,全年全省优良天数平均290.5天,空气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首次进入达标省份行列。水环境质量达到20年来最好水平,111个水质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91%,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2021年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2022年,全省上下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以更大勇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2021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