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工作 > 正文内容

关于2021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作者:政办科发布时间:2021-12-30 10:56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关于2021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重点工作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2-30 10:56

2021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康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法治安康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安办字〔20216号)要求,我局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统计部门职能,大力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培训,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制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二是局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三是充分利用周五例会学习制度,组织本局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其中220日及时传达学习全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法治意识,强化依法调查、推进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三是分别于428日和126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依法行政讲座》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宪治国依法执政”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增强统计干部法治意识,规范统计执法程序,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强化领导和组织保障,切实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强各县区统计局统计法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全方位落实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要求;二是结合新形势下统计行政工作实际,印发了《安康法治统计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并逐年研究并制定了《安康市统计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安排意见》《安康市统计局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统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各科室重点工作和职责,细化工作流程,提出保障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切实补齐短板。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高度重视,逐步完善依法治统制度体系。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学习宣传到位、责任担当到位、贯彻落实到位;二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陕西省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安康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和《安康市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把所有规范性文件都纳入备案审查范围,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起草、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合法性审查、制定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实施;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

3.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完善了安康市统计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三重一大事项主要内容、决策程序及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加强局领导班子对“三重一大”事项的风险防控和责任管理;二是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研究,充分听取各分管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坚决不搞“一言堂”。2021年,共召开局党组会议7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评优评先、重大财务支出、干部选拔等重要工作事宜10余项

4.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议程,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把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日常重大行政决策均批示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查。局领导班子定期或不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并将依法行政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个领导干部和职工,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要抓,干部职工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三、大力加强统计法治监督

1.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一是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根据随机抽查工作规则制定《安康市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随机抽取95户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其中本部门执法检查90户,与市住建局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5户,对存在统计基础不规范、指标不到位的调查对象予以责令整改;二是按照国家和省统计局要求,修订完善了《统计执法检查处理情况调查方案》,以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规范统计违法举报线索处理,依法依规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不断提升统计机构抗干扰能力和统计执法检查信息化水平;三是为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严格统计执法证件管理,推动统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及时对20182019年颁发的统计执法证件进行换发。

2.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公示责任制。我局把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议程,行政执法公示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确保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二是及时更新维护行政执法内容。我局的行政执法材料统一公示在安康市统计局官方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板块,日常主动及时更新各类依法行政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及时获知行政执法信息。

3.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情况。一是坚持每年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形成《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市统计局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二是通过12345领导信箱及时办理回复网民咨询,2021年收到12345领导信箱信件10件,已办理10件;三是建立和完善了《安康市统计局统计新闻发布管理规定》《安康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协同工作制度(试行)》《安康市统计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确保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及时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统计数据、统计信息,加强对外宣传交流,截至目前通过市统计局公众微信号发布各类信息178条,官方网站外发布工作动态141篇,数据解读信息142篇,其中数据发布84篇、统计分析51篇、统计公报7篇。

四、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强化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对各专业新入库单位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6月组织全市新进“五上单位”统计人员300余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诚信教育培训,重点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信用管理知识;二是拓宽宣传途径,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紧密结合时间节点抓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和“宪法宣传日”等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广场宣传、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统计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922日,在安康市白天鹅广场举行安康市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月活动,发放统计法律法规、社情民意调查专线12340等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接受统计政策咨询服务,展现统计部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公开透明的形象,让更多的人知晓、支持、配合统计工作,让统计工作更好地走入生活、促进发展、服务民生;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开展“宪法宣传周”和纪念“统计法”颁布38周年宣传活动,并组织开展以“与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同行”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统计法治意识。

 

安康市统计局

2021123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