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1-10月规上服务业增长持续放缓

作者:刘乾峰发布时间:2021-12-09 16:59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1-10月规上服务业增长持续放缓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2-09 16:59

1-10月,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去年基数增加双重影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持续放缓。

一、 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状况

(一)总体增速持续放缓。1-10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3.8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2.9%,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2%;实现营业利润3.85亿元,下降8.0%;应付职工薪酬9.82亿元,增长5.8%;期末用工人数1.93万人,下降6.1%

 

(二)从行业门类来看,十个门类营业收入呈现82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分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4.33亿元,同比增长25.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40亿元,同比增长9.1%;房地产业(除房地产开发),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39.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04亿元,同比增长4.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9.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同比增长17.1%;教育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13.8%;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22.2%。两个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分别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下降7.7%,降幅较1-9月收窄0.7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速由1-9月的6.5%下滑7.8个百分点下降1.3%

(三)营业成本,三项费用进一步压缩。1-10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38.93亿元,同比增长16.6%,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百,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6.4%,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增长23.6%,较上月回落8.6个百分点;管理费用增长13.9%,比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企业营业成本增速回落,企业利润降幅进一步收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受到今年疫情多点散发以及整体防控要求的影响,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出现波动较大的情况,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二)各县市区之间服务业发展不均衡。县区之间服务业企业数差异较大,同时各行业门类在不同县区的增速差异较大。从1-10月来看12个县市区,分别有6个县区同比增长:汉滨区(12.4%)、高新区(23.6%)、汉阴县(20.0%)、石泉县(11.5%)、白河县(33.3%)与旬阳市(13.2%),且仅有四县区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9%)。增速最高的白河县较降幅最大的平利县(31.0%)相差64.3个百分点。

(三)企业用工人数持续下滑。 1-10月全市规上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19311人,同比下降6.1%,降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除房地产开发)下降19.5%,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以及教育较上月基本持平,其他行业降幅均呈现扩大趋势,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分别下降5.9%0.8%,降幅均超过3个百分点。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市场培育,完善服务业市场主体。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结合区位优势,结合全市 “十四五”规划,着重发展物流、康养、文旅等产业,建立完善的服务业产业。

(二)重点扶持,分类施策。深入企业了解情况,针对生产经营存在困难的企业,要有针对性提供帮扶,做好惠企政策落实工作,促进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注重人才培养防止人员外流。各地要加大服务业专业人才培养,与本地院校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扶持力度,让更多的专业化人才在本地就业,助推本地服务业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