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汽车消费市场专题调查报告

作者:聂瑶发布时间:2021-12-06 17:42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安康市汽车消费市场专题调查报告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2-06 17:42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加快,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家用汽车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出行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时,汽车销售作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拳头商品,其供应和销售情况备受政府和消费者关注。为了解掌握全市汽车行业销售情况,根据省局《关于开展2021年汽车消费市场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我局组织相关专业人员通过现场走访的方式对高新区部分汽车销售企业进行了调查,现将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前三季度,安康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4.19亿元,增长14.4%,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91.96亿元,增长13.4%。截止20219月,全市零售企业共计606家,其中“汽车新车零售”企业74家,汽车类商品零售额26.93亿元,占全市限上零售额的14.0%,增长26.4%。通过现场查看资料、与企业相关人员座谈等方式,核实了企业1-9月销售数据,了解了企业经营情况、对市场发展前景的预期,企业从经营者角度分析当前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

二、调查情况

在去年低基数效应的带动下,今年大部分汽车销售企业实现正增长,但仍未达预期。通过对10家汽车销售企业的实地调研发现, 1-9月,3家汽车销售企业增速有所增长,其余7家销售额均实现较快增长。但其中8家企业经营者认为销售未达到预期,销售额较正常年份仍有下滑,汽车行业整体大环境不容乐观。

从企业销售情况来看,两家销售奥迪、奔驰等高端汽车品牌的企业仅通过市级门店直营销售,其余8家除市级门店以外还在各县设置了二级分销点;汽车销售旺季主要在三季度及春节前后,消费主力集中在8090后刚需消费人群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0万至30万之间的车型销量最高;以比亚迪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由于产品技术不断革新换代、性价比相对较高,销量及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

从疫情后企业运营情况来看,7家企业经营者认为,经过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私家汽车的安全性、便捷性进一步得到消费者重视,年初带来了一波汽车消费热,但受货源、收入、金融市场等因素影响,近几个月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有所放缓。同时,截至目前全市开展过各类主题汽车展等促销活动,但缺乏有针对性的汽车消费支持政策,还需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的购车热情,挖掘汽车消费潜力。

三、影响因素

(一)受东南亚疫情影响,芯片供应短缺,影响汽车产量。核心芯片相当于汽车的大脑,国外疫情暴发以来,马来西亚等芯片、半导体主要生产国多半企业遭遇停产困境,全球汽车芯片“缺货”导致汽车减产,受影响尤为突出的主要在奥迪、奔驰、丰田等核心芯片依赖进口的汽车品牌上。同时,钢铁和塑料树脂等关系到汽车制造的大宗商品供应紧张,推高了成本,也迫使汽车制造商削减生产。

(二)群众消费信心不足,观望情绪明显。今年以来,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影响群众消费信心。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在财务上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经历了2020年的大范围疫情后消费心理更加理性,尽力收紧除必需品以外的消费类型。同时,需投入的高成本也使一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买车容易养车难”,买车并不是一次性投入,除了汽车购置费用以外,保险、保养、汽油、停车位等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三)城市道路交通配套设施有欠账。停车难、充电难是如今安康车主出行的两大难题。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品质消费、享受消费愈加受重视,私家车逐步普及,经济实用的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受欢迎,停车位和充电桩的需求显著攀升。全市在优化停车环境“还路于民”上不断做出努力,但安康地处山区,道路相对狭窄、土地成本高,公共停车场、停车位仍显不足。从国网安康供电局了解到,目前全市由国网企业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共400余台,其中还包括了公共运营车辆用充电桩,私家车充电难也一定程度抑制了消费者购买意愿。

四、对策建议

(一)金融助力汽车行业发展。加大金融创新和服务力度,一是根据企业经营类型、销售汽车品牌档次等方面建立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制度体系,为企业运营提供金融支持;二是通过建立汽车售后服务项目专项贷款和利息减免政策,从侧面激发企业主动寻求利润增长点,在加强汽车销售主业的同时,完善汽车信贷、保养维修、用车指导、二手车评估转让等汽车售后服务,赢得消费者信任和支持,促进企业长效健康发展。

(二)实行“双减”降低成本。一方面为汽车销售企业减负,在一定期限内为新开业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或根据企业销售额增长情况提供鼓励性奖补,减轻企业运营负担。定期举办各类汽车消费节,提供免费场地开设车展、直播宣传,搭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汽车促消费平台。另一方面为消费者减负,推进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根据购车价格按比例提供购车补贴,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可提高减免比率,降低消费者接受新产品的壁垒,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认可度。

(三)完善配套设备,解决“两难”问题。在多方位鼓励汽车消费的同时,也要做好配套资源配置的长远发展规划,确保“车、位、桩” 协调发展。鼓励在中心城区建设立体停车场,对于道路狭窄的老城地区合理规划车位,在满足停车需求的同时确保道路通畅;由政府相关部门出面梳理好各涉及主体的利益,协调用地、用电问题,促进新能源充电桩进小区、进商圈、进公共停车场,推动充电桩建设布局科学化、规范化,为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