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规上服务业发展平稳 重点企业支撑有力

作者:杜秋玲发布时间:2021-09-16 09:54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规上服务业发展平稳 重点企业支撑有力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9-16 09:54

1-7月安康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今年来,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规模以上服务业(简称规上服务业)发展平稳,重点企业支撑有力。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一)总体发展平稳。1-7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89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长3.3%;实现营业利润2.61亿元,下降5.4%;应付职工薪酬6.87亿元,增长8.0%;期末用工人数1.93万人,下降4.7%

(二)行业呈现“八增两降”态势。十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呈“八增两降”,“八增”: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增长41.1%40.4%40.4%;房地产业(除房地产开发),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增长35.7%32.7%;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23.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增长6.8%4.9%。“两降”: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下降9.2%5.2%

(三)重点企业支撑有力。1-7月,全市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6户,实现营业收入20.23亿元,占全部行业的54.8%,营业收入增长16.2%,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8.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持续下降。1-7月,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下降9.2%,今年来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一直处于下降态势,由2月增长23.4%5月下降2.6%7月下降9.2%,全部企业中47.0%的企业营业收入下降,汉滨、旬阳、高新下降对全市影响较大。

(二)行业发展不均,区域发展不平衡。从行业看:新兴服务业发展滞后,整体层次待提升。全市规上服务业涉及10个行业门类,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个门类单位数仅占6.2%,营业收入占34.2%。从区域看:汉滨、高新、旬阳单位数占62.0%,营业收入占比达86.2%

(三)企业成本增长挤压盈利空间。1-7月规上服务业企业成本增长20.0%,高于营业收入增速2.9个百分点,开年来各月营业成本增速均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在经营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处于微利运行和亏损状况。


三、建议

(一)逐步优化行业实现稳健发展。一是引导有一定规模的服务业企业提质增效,形成龙头带动作用。二是逐步调整行业布局,在优化传统行业的基础上,加快高技术、创新型服务业和特色产业服务业发展,使之与传统服务业相互支持协同发展。

(二)部门合力引导服务业较快发展。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税费、企业用能成本等方面给予服务业企业最大限度的政策优惠,引导投资向服务业倾斜,促进服务业较快发展。

(三)企业要适新应变加快发展。企业要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加快技术革新和转型升级,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机制,重视人才的储备、培养和引进,着眼长远谋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