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十三五”安康农业质效双提升

作者:潘冬发布时间:2021-06-02 11:15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十三五”安康农业质效双提升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6-02 11:15

“十三五”期间,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领农村工作全局,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五大”特色产业,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全市农村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农业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2.08亿元,较2015年增加79.18亿元,年均增长4.1%。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2.89亿元,较2015年增加45.44亿元,年均增长4.1%。其中:农业增加值101.86亿元、林业增加值6.7亿元、牧业增加值44.18亿元、渔业增加值4.46亿元、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5.69亿元,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2.5%4.1%27.1%2.7%3.5%


“十三五”以来,在脱贫攻坚政策的积极带动下,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全市7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2020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11288元,较2015年增加3375元,年均增长7.4%

二、农业产业协调发展,主要农产品产量稳步提高  

(一)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十三五”时期,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实施“扩薯、稳稻、增玉”战略,把稳产保供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202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336.32万亩,较2015年增加48.04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77.48万吨,较2015年增加12.50万吨,年均增长3.6%;粮食平均亩产达230公斤,较2015年提高5公斤。

(二)蔬菜类产量持续增长。全市认真贯彻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集中发展“1+10+N”蔬菜保供体系建设,按照“做优设施菜、做强高山菜、做精露地菜”的思路,围绕中心城区、县城、万人集镇进行布局,形成稳定可靠的蔬菜生产供应基地,提高蔬菜生产保供能力。2020年,全市蔬菜面积120.71万亩,2015年增加17.30万亩;产量171.88万吨,较2015年增加34.47万吨,年均增长4.6%

(三)园林水果多点开花。近年来,全市逐步形成了以旬阳县的柑子和拐枣、汉滨区和紫阳县的橘子、白河县的木瓜、岚皋县的猕猴桃等为主导的林果业产业。2020年,全市园林水果面积41.91万亩,2015年增加12.29万亩;产量22.53万吨,较2015年增加4.1万吨,年均增长4.1%

“十三五”安康市主要农产品产量(万吨)

粮食

蔬菜

水果

茶叶

2015

64.98

137.41

18.43

1.65

2016

73.62

140.77

18.99

2.01

2017

72.86

148.20

19.93

2.36

2018

75.05

155.50

20.47

2.48

2019

76.44

164.10

21.60

3.01

2020

77.48

171.88

22.53

3.38

(四)林业发展步履稳健。“十三五”时期,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严格林地林木管理,大力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巩固提升退耕还林建设成果,不断提升林业产业发展质量。累计完成营造林116.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8%,较“十二五”末提高了3个百分点。林地保有量2878万亩, 湿地公园总面积15.03万亩,有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3,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石泉、平利、白河等6个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三、农业“五大”特色产业亮点突出

“十三五”初期,安康农业基本形成了以生猪为主的畜牧、茶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五大特色产业,五年来,五大特色产业已成为助推安康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一)畜牧业生产恢复加快。十三五期间,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生产发展历经波折。2015年,全市生猪生产处于高峰期,出栏猪212.55 万头;20162017年,受生态环境治理、“猪周期”现象影响,全市生猪出栏量连续下滑;2018年虽略有回升,但仍处低位;2019年,在非洲猪瘟疫情冲击下,生猪生产遭受重创,出栏量下跌到五年来最低点;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防控形势,全市积极采取提振措施,畜牧业生产止跌回正。五年间,全市上下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以“防风险、保产能、强生态、建品牌”为发展路径,统筹做好畜牧业生产,加快恢复生猪产能,不断推进牛、羊、禽生产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市生猪存栏125.86万头、出栏180.01万头,分别较2015年下降10.8%15.3%,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5%1.5%。出栏牛6.80万头,较2015年增长13.4%,出栏羊48.81万只,较2015年下降38.3%,出栏家禽890.46万只,较2015年增长3.3%,出栏牛、羊、家禽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2%6.1%6.6%。肉类总产量17.45万吨,较2015年下降2.2%,较上年同期增长2.9%

(二)富硒茶知名度逐步提高。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安康富硒茶叶在“十三五”期间得到了较快发展,安康富硒茶荣获全国地理标志,“陕茶一号”成为全省首个获得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林业局“双认证”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2020年,全市茶园总面积达92.54万亩,较2015年增加35.97万亩;茶叶产量3.38万吨,比2015年增长了一倍,茶叶面积、产量均居全省第二位。

(三)魔芋规模产量稳步增长。随着全市魔芋产业化发展和深加工能力的提升,汉滨区、紫阳县、岚皋县被全国魔芋协会授予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魔芋产业已成为我市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全市已建成魔芋园区89个(其中省级2个)、种芋示范园90个。2020年,全市魔芋种植面积达55万亩、产量62万吨,均居全省第一。

(四)核桃产业发展成效显现。全市近年来利用退耕还林、天保造林等林业工程项目,掀起了发展核桃产业的高潮,全市共发展万亩核桃产业重点镇55个,千亩示范村200个,核桃产业示范园300个。2020年,全市核桃种植面积75.93万亩,核桃产量2.96万吨,分别较2015年增加27.55万亩和0.76万吨,年均增长9.4%6.1%

(五)渔业生产形势平稳。2015年以来,在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情况下,全市不断挖掘资源优势,强化基础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广大水面生态增养殖和稻渔综合种养等生态养殖模式,深挖池塘精养潜力,全面打造生态渔业“蓝月亮”。全市共发展水产养殖企业和合作社136家,建成各级渔业产业园区89个,成功创建14家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20年,全市水产品产量4.16万吨,位居全省第三。

四、农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较低。一是全市农业生产仍以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为主,受气候、病虫害等因素影响较大,抗自然风险能力不足。二是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薄弱,机械化程度低,现代农业规模化不足。三是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年龄偏大,受教育程度低,农业新技术应用不广泛。三农普资料显示: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中,年龄35岁及以下、3654岁之间、55岁及以上人员占比分别是15% 48.2%36.8%;受教育程度以初中和小学为主,占比达82.3%,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仅占0.8%,这种年龄、文化和技能结构直接影响现代农业发展进程。

(二)畜牧业生产风险和困难较大。五年间,全市畜牧业生产震荡前行,历经了艰难的恢复阶段,养殖风险和困难犹存。一是随着饲料、人工、仔猪等价格不断上升,养殖成本不断增加,特别是近年的环保、防疫成本节节攀高,养殖户积极性普遍不高。二是受环保政策制约,还有猪周期现象、非洲猪瘟疫病等一系列不稳定因素给畜牧生产带来重重冲击,养殖风险不断扩大。三是畜牧加工业较为落后,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产品附加值低。

(三)一二三产业融合度不高。五年来,全市农业发展虽然势头良好,但基础仍显薄弱。一是种养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低,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没有形成有较大影响力、有规模、有特色的农产品加工支柱产业。二是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不够畅通,大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在深加工、储藏、包装、品牌建设以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相对滞后,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高。

五、促进全市农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基础建设,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一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造日光温室、拱棚等,采用先进的设施种植技术,使传统农业逐步摆脱自然的束缚,走向现代工厂化农业生产。二是通过土地整治、农田水利建设、土壤改良培肥、农机装备配套等方式,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加快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实现农作物生产优质、稳产、高效。三是整合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强培训指导,打造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敢竞争”的新型职业农民,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二)加大政策扶持,促进畜牧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大力实施现代生猪产业“1+10+50+100”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建设,打造“安康林下猪”品牌,培育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二是加大政策扶持,争取项目资金,全面落实养殖补贴,降低风险成本,保护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从业积极性。三是大力推行“猪沼园”生态循环养殖模式,不断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全面提升绿色养殖水平。四是严防重大动物疫病,完善疫病防控体系,压实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责任,进一步提升防疫能力建设。

(三)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突出发展我市绿色种植、养殖等生态循环农业,推动粮油主要生产县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转型。二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培育优质农作物新品种,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农产品的加工、储藏、运输及安全检测当中。三是打造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使农产品、畜禽肉类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提高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实现产业升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为蓝图,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五大”特色产业,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着力实现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