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决策公开 > 部门文件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政办科发布时间:2021-04-28 09:07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安康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748609502/2023-0057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市统发〔2021〕6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4-28 09:07


市局各科,市普查中心、调查中心各科,各县区统计局、高新区及恒口示范区经发局:

现将《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康市统计局

                                   2021419

 

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21年是开创安康“十四五”发展新格局、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做好统计工作、服务经济大局的意义重大。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及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深化质量型、服务型、创新型、数字型统计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安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出统计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重要讲话和对统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统计改革创新、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严格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及各项统计政令,深入学习统计方法制度,吃透和掌握精神实质,结合安康实际抓好落实。三是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精准有效做好统计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统计力量。四是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大统计干部培训教育力度,重视优秀干部的培养和使用,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

二、以专业专项统计为基础,客观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绩。一是持续抓好农业、工业能源、服务业、贸易、投资、建筑、房地产、人口劳资、科技等专业专项统计工作,进一步强化月度、季度、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和先行指标的统计监测,用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客观反映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实绩。二是聚焦工业、投资、消费、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市委1号文件关于“产业项目建设年”及疫情后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跟踪监测,分析存在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三是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商业综合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分析,监测运行特点,反映序时进度。

三、以优质统计服务为目标,强化统计分析监测预警职能。一是进一步加强经济形势预测预判。围绕“六稳”、“六保”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开展监测分析。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强化预警预判,深化进度分析,提高统计分析的针对性、前瞻性。二是高度关注全市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监测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开展重大经济社会问题专题研究,加强专业联动、部门协同,找准问题,提实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准确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三是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和服务,开展分行业、分领域数据分析,强化与全国全省以及毗邻地市的比对研究,找差距、补短板,助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四是加强对社会公众的统计服务,不断改进和创新统计新闻宣传。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和主流媒体等渠道,做好统计标准、主要统计指标涵义和口径、统计方法制度等统计知识的宣传和解读。做好建党10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宣传。五是充分发挥12340社情民意调查专线作用,承接上级统计部门和有关部门委托的社情民意调查,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民意调查咨询服务。从提高调查项目的策划能力、方案问卷的设计能力以及分析研究能力着手,提升社情民意调查服务整体水平。

四、以“五上”企业培育为抓手,强化企业入库纳统工作。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鼓励“五上”企业培育发展办法》,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对接近“五上”标准的企业先行摸底,建立准“五上”企业库,加强监测,达标即入,应入尽入。二是继续狠抓“五上”企业申报纳统和名录库在线审核、维护工作,加强对县区、部门“五上”企业申报纳统的业务指导,严格落实“先进库、再出数”和“逢进必查”制度,定期对在库企业和新入库企业开展数据质量实地核查,确保在库企业信息真实准确。三是密切与主管部门沟通合作,充分利用部门资料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更新维护。通过宣传引导激励等方法,不断提升企业“个转企、小升规”积极性,为“五上”企业及时申报入库提供全方位的统计服务。

五、以数据发布和资料开发为主线,持续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一是按照上级人普办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汇总、评估,以及普查资料整理归档和数据发布等工作。以数据公报、数据解读、简明分析等形式,加大普查数据资料的开发应用。二是通过主流媒体等宣传手段,扩大普查成果的社会服务层面,为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认识和关心安康的人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真正使人口普查成果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六、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根本,全面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一是持续加大统计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力度,扎实推进依法统计和统计诚信建设。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普法学法,从源头上杜绝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行为的发生;增强统计从业人员法治意识,确保制度执行严格、业务流程规范,落实全过程数据质量管控;扩大统计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度、配合度,保障源头数据真实准确。二是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按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要求,依法设置基层统计机构,配齐统计工作人员。“五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单位及样本单位等统计调查对象,须依法健全完善统计台账、原始记录等基础资料,确保统计数据数来有源、数出有据。三是继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定期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保持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畅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肃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责任追究,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实行“零容忍”。四是做好迎接国家统计督察的前期准备工作。认真对照督察重点自查自纠,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开展聚焦“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做好统计领域重大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工作。

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切实促进统计工作提质增效。一是继续推进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巩固扩大统计改革成果。同时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消费、投资、农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和制度建设。二是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强化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应用,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数库”“智库”作用。三是完善部门统计联系协调机制,提高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水平,夯实部门统计工作基础,依法依规开展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和备案。加强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

八、以作风建设为突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统计现代化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红脸出汗上下功夫,经常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大力开展以弘扬“依法统计、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真实准确”为重点的统计行风教育,持之以恒纠“四风”,坚持不懈抓作风,齐心协力正行风,全力保障各项统计业务顺利推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