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规上单位从业人数小幅下降 工资水平稳步增长

作者:郑铭慧发布时间:2021-04-21 15:24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规上单位从业人数小幅下降 工资水平稳步增长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4-21 15:24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安康市委、市政府坚持“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发展路径,全市经济稳步发展。一季度规上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保持稳定增长。

一、从业人数小幅下降

(一)总体情况

一季度末,全市规上单位2471个,同比增长11.0%;从业人员156592人,同比下降3.1%。其中,规上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32960人,同比下降12.1%

(二)从行业看,制造业减员最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降幅最大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市虽然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也逐步稳定恢复,但外部环境整体严峻,受国内、国际市场影响,制造业多个企业关闭、停业,从业人数同比下降8.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从业人数同比下降21.6%,主要原因是企业进行改制,安康市自来水公司转为规下。

(三)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仍占据主位

全市规上单位均为第二、第三产业单位,其中第二产业从业人数105524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67.4%;第三产业从业人数51068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32.6%。第二产业仍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要渠道。

二、劳动报酬保持稳定

(一)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市规上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62433万元,同比增长8.1%。其中,规上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44571万元,同比增长1.7%。平均工资10669元,同比增长9.5%

(二)分行业看,12个行业工资总额呈不同程度增长

规上单位十六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较高的三个行业为教育、房地产业、建筑业,同比分别增长29.6%17.6%16.8%;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工资总额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13.8%

(三)分行业平均工资普遍上涨,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有所扩大

一季度,全市规上单位十六个行业平均工资均呈现增长态势。有8个行业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位列前三的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8个行业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位列后三的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全市平均工资最高行业是最低行业的2.3倍,较上年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差距进一步扩大。

三、建议

(一)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扎实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加强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积极引导返乡入乡创业就业,鼓励国有企业、重大项目、扶贫龙头企业、新社区工厂等优先吸纳我市劳动力。

(二)加快培育新产业。进一步聚焦聚力,瞄准科技前沿,发展壮大“互联网+”、平台经济“云经济”,大力培育一批线上零售、在线医疗教育、网络培训等功能性服务平台。紧盯“六大绿色工业”“五大特色农业”持续发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以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三)加强创业培训。继续推广“白河经验”创业培训,激励和引导更多就业人员提升创业技能。建议相关部门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的创业培训,在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的同时增强劳动者的创业能力,做到让想创业的劳动者敢于创业、有能力创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