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解读

作者:国家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3-11 10:53来源:国家统计局
文件名称 《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解读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3-11 10:53

制定《办法》的根本目的,是保证源头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国家决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社会公众参与经济社会活动提供可靠信息。

一方面,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的指示的需要。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建设诚信社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要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建立统计失信行为通报和公开曝光制度,加大对统计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力度,将统计失信企业名单档案及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金融、工商等行业和部门信用信息系统,将统计信用记录与企业融资、政府补贴、工商注册登记等挂钩,切实强化对统计失信行为的惩戒和制约,营造诚实报数光荣、失信造假可耻的良好风气。《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提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以外的其他政府部门应当公示其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行政处罚信息和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统计部门是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应当按照这一要求公开相关信息。《办法》的制定,就是对上述要求的具体落实。

另一方面,这也是加强依法统计的需要。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统计是统计数据质量的根本保证。国家统计局一直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头等大事,采取多种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实施统计调查时,绝大多数企业能够积极配合,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从总体上保证了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但从近年来群众举报和各级统计机构查办的统计违法案件看,个别地方干预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等行为仍时有发生,个别企业不抵制、不反对干预本企业依法独立报告权益,或者为了争取贷款、争创名牌、享受政策优惠等,虚报瞒报统计数据谋求自身利益。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企业源头数据质量。制定《办法》,就是为了将《统计法》关于对统计违法行为要予以通报的要求常态化和具体化,坚决维护企业独立真实上报统计数据的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统计法律的严肃性,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同时,它还是建立保障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信息的长效机制的需要。主要是增加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的代价,加大企业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的成本,使企业不愿、不敢虚报、瞒报、拒报统计数据。现在绝大多数企业都能诚实报数,但也有极少数企业在报数上弄虚作假,谋取自身利益。如果不让这极少数企业付出比获得利益还大的代价,就是对诚实报数企业的不公。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统计诚信企业一路畅通,统计失信企业寸步难行。《办法》规定,对依法认定的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向社会公示其失信信息,而且这些信息将逐步与企业融资、政府补贴、工商注册管理等直接挂钩。企业一旦进入失信企业名单,其形象和生产经营活动就会受到影响,企业将会为此付出相应的成本和代价。这样就会促使企业自觉抵制干预统计数据的行为。同时通过公示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借助社会监督力量,逐步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反对和制止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舆论氛围。

此外,该《办法》更是适应统计数据生产方式发生重大变革的现实需要。未来几年,所有面向企业的调查要么由企业在国家联网直报平台上直接填报数据,要么由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到企业现场采集数据并直接通过网络上报国家数据中心。因此,企业数据的真实可靠直接决定着国家统计数据的准确可信。这就更加要求企业切实维护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的权益,更加准确完整报送统计资料。

相关链接: 国家统计局关于发布《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的公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