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前三季度安康县域经济发展简析

作者:栗丰琼发布时间:2020-11-13 15:19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前三季度安康县域经济发展简析
索引号 /2020-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1-13 15:19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市各县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县域经济稳步恢复发展。但由于各县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县域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一、县域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经济增速降幅逐季收窄。前三季度,全市县域生产总值541.78亿元,下降12.8%,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7.81.6个百分点,9县中,有4个县GDP降幅收窄到个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增速排名前三的县为镇坪县、岚皋县和旬阳县,分别下降4.7%7.4%8.4%

()非公经济占比回落。前三季度,全市9县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319.70亿元,占9GDP比重59.0%,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落1.41.1个百分点。9县非公占比较上半年均有回落,其中宁陕县回落3.1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市9县实现工业增加值222.62亿元,下降21.7%,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8.61.0个百分点,其中下降幅度小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岚皋县、旬阳县和紫阳县,分别下降7.8%13.0%18.1%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差异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1.1%,全市9县中有6县下降幅度小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县与全市持平,增速最好的汉阴县较上年持平,其次是岚皋县,下降0.6%,即将转正,而降幅大于40%的有紫阳县和宁陕县,分别下降47.3%42.8%,县域间投资增速差异较大。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前三季度,全市9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26亿元,下降11.7%,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14.04.5个百分点,9县中降幅收窄到个位的县有4个,其中平利县和旬阳县分别下降9.2%9.5% 

()服务业发展逐步好转。前三季度,全市9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15.85亿元,下降4.2%,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6.72.1个百分点,9县有8个县降幅较上半年降幅收窄,收窄幅度最大的紫阳县,收窄4.2个百分点。

()总税收收入降幅扩大。前三季度,全市9县实现财政总税收收入22.99亿元,下降14.8%,降幅大于全市6.8个百分点,虽较上半年收窄2.3个百分点,但较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 9县中,降幅大于30.0%的县1个,即镇坪县下降32.4%,大于20.0%4个县,平利县、石泉县、汉阴县和白河县,分别下降26.9%22.3%21.3%21.0%

()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17元,增长6.2%,全市9县中有6县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石泉县、镇坪县和白河县分别增长6.7%6.6%6.5%;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65元,增长4.3%,有4个县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平利县和白河县分别增长4.7%4.6%

二、存在问题

()县域占比下滑。前三季度,县域GDP占全市经济总量为66.1%,虽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但较上半年下滑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低4.4个百分点,县域经济对全市经济贡献降低。

()主要指标增速县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县域GDP下降12.8%,降幅大于全市2.4个百分点;县域工业增加值下降21.7%,大于全市2.1个百分点;三产下降4.2%,大于全市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1.7%,大于全市0.9个百分点;从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来看,县域主要指标降幅均大于全市,县域经济发展不容乐观。

主要指标增速全市县域平均与全市水平对比%

GDP

第三产业

工业增加值

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

全市

县域

全市

县域

全市

县域

全市

县域

 2020  一季度

-17.8

-20.6

-8.3

-10.9

-28.4

-30.3

-24.3

-25.7

上半年

-12.2

-14.4

-4.8

-6.4

-21.2

-22.7

-15.5

-16.2

前三季度

-10.4

-12.8

-3.1

-4.2

-19.6

-21.7

-10.8

-11.7

()城乡收入水平低下。近年来,尽管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保持稳定增长,但水平仍然低下。前三季度,全市9县城、乡收入无一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与全市相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全市水平仅1个县,即石泉县(2160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4个县未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没有过万元的县。

三、建议

()提振信心盘活第三产业。一是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扶企政策,“一企一策”全力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各项问题困难,帮助企业拓销售、渡难关;二是制定落实好本区域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升盈利水平,保障第三产业稳定发展

()不遗余力培育新动力。一是深化各项改革政策落实,为县域经济发展打造新动力;二是强化对重点县指导和相关政策支持,力促县域经济较快发展;三是继续加快“五上”企业为主导的市场主体培育,不断激发经济活力。

()多措并举提高居民收入。一是抓脱贫攻坚,继续深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二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促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居民增收;三是加大居民就业技能培训,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努力提高居民收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