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关于加强能源产品生产销售统计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6-03-25 01:59来源:
文件名称 关于加强能源产品生产销售统计有关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6年03月25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6-03-25 01:59

 

关于加强能源产品生产销售统计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统计局、高新区经发局:

为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切实加强能源“一套表”网报工作和供应端能源核算,根据省局《关于加强能源产品生产销售统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原煤生产统计数据质量

根据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去产能、提效益、促发展的文件精神,未来几年内将加大煤炭行业减产、优化、整合力度,  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适度减少煤矿数量,因此原煤生产统计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高,相关涉煤县区要高度重视关注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生产企业重组、兼并、停产和关闭情况,以及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工业的名录调整对于原煤产量和增速的影响,对于数据填报异常的企业要强化分企业查询,月报后积极主动开展现场抽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原煤生产数据质量。

二、严格执行“上年同期”数据修订的规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规定,“上年同期”数据统一由国家统计局或省级统计机构在数据处理软件中复制并锁定,调查单位和各级统计机构均不得修改。除以下几种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允许修订“上年同期”数据:

(一)本年新增的调查单位自行如实填报“上年同期”数据;

(二)调查单位兼并重组;

(三)调查单位拆分;

(四)因能源产品调查目录调整,所有新增品种的“上年同期”数据需要调查单位自行如实填报。

三、强化对调查名录的维护

高度重视“能源生产、销售与库存”(205-6表)和“经销企业能源购进、销售与库存”(205-7表)调查名录的建立和维护,确保调查内容“应统尽统”。

(一)对于新纳入调查范围的新增法人单位,每月开网前应及早登录“四上”名录审批系统,对工业和贸易新增的调查名录进行事前摸底调查,确保新增加的能源生产和流通企业纳入调查范围。

其中,工业企业须审核以下指标:1、是否能源加工转化企业;2、综合能源消费量;3、是否能源生产企业。

批发和零售企业须审核以下指标:是否能源经销企业。

(二)对于“四上”名录库现有法人单位,月报后应按照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是否需要填报205-6/7表)及时报送调查范围调整申请表。

调查范围申请表已共享至群文件中,符合条件的县区在填报时,请务必按要求做到填报及时、填写完整、解释明晰。

(三)对于当年消亡企业严禁退出调查范围,205-6/7表调查名录原则上只增不减。

(四)自本月起,各县区要在完成月报工作后,开展205-6表与205-2表调查范围的对比核实,月报后需要报送漏报205-6表调查范围的企业名录。

(五)月度调查名录完善将纳入考核范围。国家将在“四上审批系统”月度新增企业中检索与能源生产、流通企业有关的“行业类别代码”、“主要业务活动”,并将对检索出的企业进行核实,并以此作为调查名录考核的依据之一。各县区要及时完善本地区月度调查名录。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催报工作

在前期能源“一套表”报送工作中,各县区专业人员均能做到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工作完成情况良好,但仍存在个别企业推诿、拖沓的情况,因此请各县区专业同志克难奋进,进一步加强催报工作,确保企业按时完成填报。

(二)加强审核查询

1-2205-6表中,发现部分县区存在能源产品产量因年度、月度间变动较大而被国家、省局屡次查询,请相关县区务必在以后月报工作中主动加强审核、查询,对重点企业网报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和数据审核,做到即报即审即查,对异常数据及时进行核实和说明,切实提升网报数据质量。

(三)加强对企业的指导

企业数据填报的正确性直接关系到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的控制和提高,因此各县区专业同志要切实加强对企业端填报的指导工作:

1、进一步规范“找不到人的调查单位”的处理  

对于“找不到人的调查单位”,县区能源统计专业人员要在调查单位数据上报截止日期之后,摸清具体原因,在软件中对这部分调查单位设置相应标识(当年关闭、当年破产、停业歇业、其他等)。

2、联网直报“企业端报送”注意事项

1)企业端所有合计项(原煤、天然气、发电量、火力发电量)均为计算所得并设为“禁填项”,企业只需填报分项,并点击计算按钮即可计算合计项。

22016205-6表新增加了能源调查品种,录入的界面采用“不定长”选择填报方式,企业端均可选择需要填报的能源品种,不显示全部目录。

(四)加强分析研究

要切实加强分析研究和写作能力,针对本地区能源消费情况,加强分析研究,形成相应进度分析、专题分析,切实把握本地区能源消费走势,提前预警,为政府节能降耗工作提供服务,当好参谋。能源统计分析和调查报告的数量、质量纳入市统计局对县区2016年度能源统计工作的评比范围。

 

                   

安康市统计局

201632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