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统计数据 > 季度数据 > 正文内容

安康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

作者:发布时间:2018-02-02 08:19来源:

2017年是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安康市委市政府紧密结合安康实际,提出建设品质之城,释放新型城镇化潜力的目标,不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城镇化率稳步上升,并呈现如下特点:

1、城镇化率稳步提升。2017年,安康市把推进城镇化建设与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县城和中心集镇建设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安居工程和产业园区、示范带等,聚集分散居住的农村人口,到县城、重点集镇,扩大了城镇规模,提高了城镇化水平,城镇化率达到47.31%,比上年提高1.72个百分点。

2、人口向城镇转移聚集增多。2017年全市常住人口为266.1万人,比上年增加0.5万人,增长了0.19%;同期,城镇人口由121.09万人增加到125.89万人,增长了3.97%,城镇人口增速比常住人口高3.78个百分点。 

3、经济发展,产业城镇化快速推进。产业城镇化主要体现在二、三产业的总量扩张及对安康市经济贡献份额提升。2017年,安康市二、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70.03亿元,占GDP比重达89.26%,比2016年88.25%提高1.01个百分点。二、三产业总量扩张,带动全社会就业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由农业生产向二、三产业转化,从而促进了城镇化水平的提升。

4、投资力度加大,有力的推动了城镇化的发展。2017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9.32亿元,增长24.1%,特别是对月河川道城镇带、汉江生态经济带和县城、重点镇、新型社区及县域副中心镇的建设,有力的推动了城镇化的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