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普办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发文部署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作者:陈竞航发布时间:2020-05-25 15:07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521日,安康市人普办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安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安人普办字〔20202号),要求各县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市级有关部门、市级各主要新闻单位,认真做好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

《方案》指出,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将全面摸清安康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全市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科学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本次人口普查需要登记全市近325万的普查对象,需要选聘约1.7万普查员。因此,采用多种手段做好人口普查的社会动员和宣传工作,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对于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顺利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方案》强调,人口普查宣传的工作目标是紧密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通过开展人口普查知识普及、宣传动员、监测舆情动态、回应社会关切、发布解读结果等系统工作引导社会各界了解、认同、支持普查工作。通过宣传动员,使地方党政领导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人口普查对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

《方案》要求,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协调和指导,联合各县区普查机构制定具体的宣传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和督促本级新闻单位及时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人口普查机构要把宣传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提早谋划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制定好宣传实施方案,落实宣传经费,建立起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保障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渐次展开,不断加大普查宣传的深度、广度和频度。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作,主动向本级宣传部门提出需要协调的宣传事项和报道内容,及时向新闻单位提供人口普查的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

《方案》结合安康实际,对人口普查前期准备、普查登记、数据汇总和发布等阶段的宣传内容与宣传重心作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将宣传任务细化分解为三个阶段,分别明确了《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安康新闻网等不同平台在三个阶段不同的宣传内容,发挥各自平台的宣传优势。同时市人普办将运用网站、微信、户外广告牌、广告屏、公交站点和车身广告等多种宣传方式和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统筹做好人口普查的宣传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