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局顺利完成恒口示范区统计托管

作者:余国琴发布时间:2020-04-08 17:25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为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恒口示范区统计工作归口管理的指示精神,确保恒口示范区统计托管工作平稳过渡,市统计局积极对接恒口示范区经发局,经过实地调研、专业研讨、对口培训等大量前期准备,2020316日市统计局组织召开了恒口示范区统计托管工作协调会,会议决定:从即日起,统计托管工作正式交接,恒口示范区辖区范围内所有行政、企事业单位及各行业个体经营户等统计调查对象由汉滨区统计局管理转为由恒口示范区经发局归口管理。

一、积极开展调研,明确托管要求。2019618日,陶勇俊局长带队到恒口示范区就统计托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要求恒口示范区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恒口示范区目前各方面的架构已基本到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如不尽快分清弄明各项统计基础数据,不仅无法制定发展蓝图,更会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统计法》及国家相关统计制度规定,建立统计机构、配备统计人员,尽快建立独立完整统计工作体系,纳入市直管范围。

二、制定托管方案,明确管理权限。市统计局参照安康高新区统计管理模式,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恒口示范区辖区范围内统计调查对象有关问题的通知》(安市统发〔20204号),对恒口示范区的统计管理主体、管理权限、执行时间和依法管理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三、分设一套表名录库,打好托管基础。市统计局派专人指导恒口示范区经发局完成了统计内网的网络架设,向省统计局申请网络管理端口,新增设了“恒口示范区”统计管理地址码,并于3月底前完成了恒口示范区91个村(居)委会统计调查单位从原汉滨区基本单位名录库分离工作, 901户一套表单位名录库成功剥离导入,为“五上”单位网报工作奠定了很好基础。

四、召开托管会议,明确责任分工。316日,市统计局组织汉滨区统计局和恒口示范区经发局的局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召开了恒口示范区统计工作托管会议。会上恒口示范区经发局局长杨亮和汉滨区统计局局长禹纪艳分别作了表态发言。陶勇俊局长强调:首先要高度重视托管工作。恒口作为全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实行统计托管,独立统计,独立出数,对恒口示范区来说,盘清辖区内经济社会基本情况,对推进示范区建设发展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对汉滨区来说,实行恒口示范区统计托管,减少工作交叉矛盾,有利于规范工作。恒口经发局、汉滨区统计局要分别向管委会领导、区政府领导做好汇报,按要求落实好统计托管各项工作。二是抓紧筹备,有序推进。恒口示范区要主动与汉滨区统计局做好对接,与市局各专业做好对接,确保各项专业业务工作有人负责,承接到位。当前抓紧做好恒口“五上”单位库的分设,确保一季度正式开展网报,并逐步规范,完善各专业基础数据,三季度开始GDP试算,力争年底前出全各专业数据。三要加强协作,搞好配合。统计托管工作涉及恒口示范区及市局各专业各个方面业务承接、划转等工作,需要各方面协作配合,抓好落实,恒口示范区要积极主动,市局各专业要加强指导,汉滨区要做好配合,共同发力,推进恒口示范区统计托管工作迅速到位。

五、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平稳过渡。41日,在“五上”企业联网直报一季度数据开网的第一天,市统计局田志强副局长带领市统计局相关专业人员10余人赴恒口示范区经发局现场指导网报工作,市局专业人员现场演示操作流程,手把手详细讲解培训,并就各专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确保了一季度恒口示范区托管的“五上”企业网报工作顺利完成。

截止48日,恒口示范区辖区范围内的45户“五上”企业和25户投资项目单位一季度网报工作已顺利完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