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1-5月安康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1.1%

作者:聂瑶发布时间:2022-06-22 11:50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1-5月安康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1.1%
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6-22 11:50

1-5月,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18.88亿元,增长21.1%,与1-4月持平。其中,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6.85亿元,增长21.3%。

一、基本情况

(一)城镇增势好于乡村。1-5月,城镇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16.11亿元,增长21.4%;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77亿元,增长11.1%,乡村市场增长幅度低于城镇10.3个百分点。

(二)商品零售好于餐饮收入。1-5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收入109.52亿元,增长22.6%;餐饮收入9.36亿元,增长6.1%,低于商品零售16.5个百分点。

(三)线下消费持续向好。1-5月,限额以上单位有店铺零售实现零售额97.38亿元,增长24.3%,其中便利店、大型超市和超市分别增长72.9%、51.3%、38.5%。

(四)商贸流通领域三升一平。1-5月,限额以上单位批发业增长6.5%,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零售业增长22.9%,与上月持平;住宿业增速回正,较上月增长0.8个百分点;餐饮业增长4.2%,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

二、运行特点

(一)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平稳增长。1-5月,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增长30.2%,饮料类增长37.7%,烟酒类增长28.0%,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21.1%。

(二)新型消费较活跃。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现代产品数字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消费者的需求也得到了更好的满足。1-5月,限额以上单位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38.4%、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25.7%,分别高于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17.3和4.6个百分点。

(三)石油及制品类增势良好。国际油价上涨带动了成品油价格提升,1-5月,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增长21.1%,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2.2个百分点。

(四)网络消费活力持续增强。1-5月,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2.10亿元,增长59.5%,较1-4月加快8.1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局部疫情反复,对住宿、餐饮业冲击较大。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政策,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员流动,对于依赖客流量支撑的住宿、餐饮业影响不容忽视。1-5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增速0%),限额以上餐饮业增长4.2%,分别较一季度下降4.6、3.5个百分点。

(二)停业及负增长企业较多。我市在库企业以小微为主,基础弱、抗风险能力不足,在疫情的冲击下难以“回血”。1-5月,全市限额以上在库企业中,停业及负增长企业共305家,占在库限上单位的26.5%,共同下拉限上零售额增速9.5个百分点。

四、建议

(一)持续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尽力营造稳定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信心;引导发展市内游、周边游,把握住“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就近旅游需求,充分挖掘安康的山水文化、茶旅文化,打造露营、民宿、户外运动等体验项目。

(二)继续推进各项助企纾困措施落地生效。密切关注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政策诉求,因企施策、精准发力。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让企业能够第一时间结合自身实际用活政策;主动对接企业、个体工商户了解其需求,想方设法帮助应对风险、解决问题,推进生产、稳定经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