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六要求”周密部署2019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作者:韩莹发布时间:2019-09-10 15:51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为做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提高数据质量,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安康市局从加强领导、加强监督、做好保障、强化培训、加强现场登记、严格依法调查等六个方面严格要求,周密部署,确保人口变动抽样调查高质量完成。

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精心组织实施,规范调查各个环节流程,确保在调查过程中做到标准统一、上下一致。

二是加强监督。建立领导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层层抓调查任务落实,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质量控制措施,明确调查各阶段质量控制责任,要在调查培训、摸底、登记、复查阶段实行工作质量验收制度。落实好领导和指导责任,积极开展相关协调服务工作,针对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加强督导检查,保证调查数据的高质量。

三是做好保障。保障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必要的人员和经费;要根据样本数量及省局要求,按照每一个调查小区配两台、一个县区局备2PDA设备的标准,配备PDA设备和上网卡,保证PDA设备可以访问无线网络,确保设备到位并能够正常使用;要保障各个环节、各个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样本区域的宣传工作,消除被调查户的思想顾虑、提高配合度,保障调查顺利开展。

四是强化培训。选配高质量的“两员”,优先选调具有一定信息化基础的同志担任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县区要直接培训到抽中调查小区的调查员,杜绝培训后更换调查员的现象发生,未参加人口变动调查培训的人员不得担任培训教员也不得担任调查员。要高质量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调查对象的界定、调查表的填报、询问技巧、PDA操作及数据审核等内容的讲解培训,将重点问题和常见错误在培训后进行考试,测试合格后方可颁发调查员证。要经常性的开展对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的工作考核和业务指导,及时更换不称职的“两员”。要在1015日前完成“两员”培训工作。

五是强化现场登记。提前搜集掌握相关部门行政记录;要规范现场调查和工作流程,严格制度要求,做好现场登记、核查工作;要认真总结历年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前准备、重点防范;要安排专人负责对平台进行监控,做到全面监管。

六是严格依法调查。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依法组织调查工作,严肃现场登记纪律,建立健全调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坚决杜绝伪造、篡改、虚报、瞒报调查数据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调查员要严格按照调查方案和调查表的规定实地入户开展调查,调查中获得的调查对象资料,要依法保密,不得对外提供,不得用于人口调查以外的目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