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安康70年】回眸新中国成立七十载 百姓喜圆安居梦

作者:张敏发布时间:2019-09-02 11:52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安康70年】回眸新中国成立七十载 百姓喜圆安居梦
索引号 748609502/2019-012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9-02 11:52
 

新中国成立70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住房制度的改革和住房建设的推进,安康房地产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房地产发展从无到有,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市场化水平显著提高,房地产业日益发展繁荣壮大。如今,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安康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对关联产业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在持续稳定推动安康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改善民生,大幅改善人民居住条件,有力推动城镇化发展、新时期社会进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房地产业从无到有,逐渐发展成为重要产业

 (一)房地产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房地产开发业作为新兴的行业,随着房产改革的不断深入,房地产业规模迅速发展壮大,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和地位不断攀升,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回顾发展历程,安康房地产业和全国一样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渐起步、发展过热、遭遇低谷再到趋于平稳的发展过程,期间几度起伏,发展历程颇为曲折,自1998年国家实行全面住房制度改革,停止实物分房,实行货币分房,释放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安康房地产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房地产业的结构体系、市场运行机制和政策法规框架初步形成,房地产业在扩大住房供给,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逐渐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由1998年的0.76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129.92亿元,房屋施工面积由1999年的101.53万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898.46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由1999年的6.56万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152.35万平方米,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由1999年的834/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5089/平方米。

(二)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01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已达到140家,比1999年末增加了115家,增长4.6倍;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业人员达到4758人,比1999年末增加了4350人,增长了10.7倍;资产达到614.97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资产4.39亿元。自1988年起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高,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三)房地产市场销售突飞猛进。 

 随着供给的稳定增长和市场需求的逐渐增强,全市房地产销售市场愈发兴旺。1999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仅6.56万平方米,销售额0.55亿元。2018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52.35万平方米,是1999年的23.2倍,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46.09万平方米,是1999年的24.5倍;销售额77.53亿元,是1999年的141.6倍,其中住宅销售额67.21亿元,是1999年的136.1倍。

 (四)开发供应能力迅速提升。

 改革初期,全市的房屋建设比较落后,1981年,全市城镇各类房屋面积只有24.28万平方米,仅相当于2018年房屋建筑施工面积的2.7%,建筑简陋,设施条件及环境质量都极为落后。1999年,全市房屋施工面积101.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99.20万平方米,办公楼施工面积1.0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1.27万平方米。至201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98.46万平方米, 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75.66万平方米,办公楼施工面积20.90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110.83万平方米;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64.1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竣工面积55.37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2.94万平方米。

 二、房地产业对安康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加大,持续稳定推动经济发展

 (一)房地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大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1991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仅0.09亿元,199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突破5亿元,200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突破10亿元,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突破50亿元。201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129.92亿元,其中商品住宅开发92.15亿元,办公楼开发投资5.05亿元,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14.81亿元,其他类型房屋开发投资17.92亿元。数据显示,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呈几何数量级增长,2018年开发投资总量是1991年的1443.6倍,年均增长速度30.9%。二十多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39.44亿元,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10.4%,有利的促进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二)房地产业对关联产业产生带动效应。

 房地产具有产业链长、带动作用明显的特点。特别是建筑业、建材加工业、装修业、交通邮电业、服务业及其衍生的中介服务、物业管理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起到了增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而且起到了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据统计,2018年全市家用电器类销售额达到17.76亿元,家具销售额6.53亿元,建筑装潢额8.57亿元,房地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促进了相关消费。

 三、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效改善民生,有力推动城镇化发展和新时期社会进步

 (一)房地产业明显改善人民居住条件。

 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最直观的就是关于房子的变化,从土房到水泥房、从平房到楼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从一家几口人蜗居在不到20平方米的斗室里,到现在一家人享受着上百平方米的居室,改革开放让我们告别了曾经住房紧张的局面,尤其近年来,房子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夜之间无数栋高楼拔地而起,对居住环境也有了更多的选择,现在人们的观念已由过去的有房住发展到居住环境优越,现如今新建住宅的功能品质和环境条件明显提高,房地产生活设施齐全、各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人均居住面积明显增加。据统计,1985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仅6.9平方米,到1990年,已增长到11.2平方米,到1999年人均居住面积17.88平方米,至2018年人均居住面积已超过40平方米,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人均居住面积翻了6倍。

 (二)房地产与城镇化相辅相成,共同促进。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城镇化过程中带来的经济增长、城市建设、人口集聚推动房地产业的发展,房地产业的发展也加快推进了城镇化进程。一直以来,安康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而房地产业的持续平稳增长,促使房地产与城镇化之间呈现出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安康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人口城镇化率不断提高。1949年安康人口只有146.75万人,到2018年底安康市户籍人口达到303.70万人,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一倍多;常住人口达到266.89万人,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81.87%,年均增长0.87%2018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8.62%,与2000年的18.90%相比,十八年间提高了29.72个百分点,以年均1.65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是1949年至2000年年均0.16个百分点的10倍。比全国同期年均1.31个百分点快0.34个百分点,比全省快0.21个百分点。城镇人口的大量集聚,加大了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增加投资,增加了房地产市场供给,因此,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也带动房地产业的发展。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康房地产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也让全市百姓喜圆安居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