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狠抓富硒特色产业,上半年安康农业生产稳定

作者:蔺华发布时间:2019-07-23 08:28来源:
文件名称 狠抓富硒特色产业,上半年安康农业生产稳定
索引号 748609502/2019-0058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7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7-23 08:28

今年以来,全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着力推进生态富硒特色产业,稳定发展生猪、生态渔业、粮油生产,大力发展富硒茶产业,全力抓好蔬菜、水果产业,全市农业生产呈现比一季度加快态势。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2.2亿元,增长4.2%,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9.22亿元,增长4.4%,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1.夏季粮油再获丰收。2019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121.91万亩,增长0.8%,夏粮预计产量23.87万吨,增长2.4%;油菜籽播种面积82.51万亩,下降0.56%,产量11.14万吨,增长2.1%。夏季粮油丰收的主要原因:一是气候有利,适宜作物生长;二是苗情好。全市小麦一类苗、二类苗比例较去年增加2.6%。油菜一、二类苗比例较去年增3.5%;三是病虫害轻于上年。小麦的锈病、白粉病、小麦芽虫和油菜菌核病、油菜芽虫等主要病害轻于上年。

2.经济作物稳步增长,富硒茶成为亮点。上半年全市蔬菜产量63.79万吨,增长4.0%;药材产量5.9万吨,增长4.7%;瓜果类0.45万吨,增长10.1%;园林水果产量1.67万吨,增长5.8%。今年以来,安康茶产业发展以“安康富硒茶”品牌整合为契机,按照“转方式、强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创新发展模式,拓展营销渠道,上半年茶叶生产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上半年末,全市茶园面积79.24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8.0%,产量2.36万吨,增长12.1%。今年春茶采摘工日均130元,鲜叶收购均价25/斤,分别增长8.3%13.6%,茶叶成品价格明显上升,茶农、茶企实现了共赢。上半年茶叶产值对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到40.1%,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9个百分点。

3.畜牧业趋稳。上半年克服环保压力、非洲猪瘟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以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为目标,按照“保产能、保规模、保供给”的原则,大力推行“猪、沼、园”种养循环模式,全面推行生猪规模标准化养殖,确保了全市畜牧生产稳定。上半年,全市累计出栏猪93.31万头、牛2.99万头、羊25.21万只、家禽372.71万只,分别增长2.3%-0.1%-0.5%2.6%。全市肉类总产量8.49万吨,增长2.4%;猪肉产量7.03万吨,增长2.7%;禽蛋产量2.2万吨,增长2.7%

4.渔业生产降幅减缓。在一季度水产品产量大幅下滑的形势下,各级依据市县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加快转型稳产量,挖掘潜力补减量,推行大水面生态养殖、稻渔综合种养、高山冷水池塘精养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强化院地合作,渔业新技术普及率达到80%、良种覆盖率达到95%,增殖放流鱼苗140余万尾。上半年全市水产品产量2.1万吨,下降2.9%, 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2.9个百分点。

5.林业生产下滑。受造林计划下调影响,全市造林面积下滑,上半年全市造林面积48.19万亩,下降10.4%。其中:飞播5.5万亩,下降21.4%。零星植树731.86万株,增长4.6%;竹木采运1.20万立方米,下降20.4%;林产品采集10.07万吨,下降0.2%。上半年林业产值下降6.2%,比一季度下滑9.3个百分点。

二、问题与建议

上半年,夏季粮油增产,蔬菜、水果稳定增长,富硒茶快速增长,渔业生产降幅减缓,畜牧业生产平稳,全市农业生产实现了总体稳定。但发展中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林业、渔业同步下滑。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再次出现两大产业同时下滑,林业、渔业对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贡献率分别为-4.7%-3.7%,分别下拉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0.3个和0.1个百分点;二是生猪生产低缓、蚕茧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全市生猪产业趋稳发展,但以非洲猪瘟为主的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和环保压力形势依然严重,受此影响,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增速低于全省3.4个百分点,猪肉产量增速低于全省3.1个百分点。近年来因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链短、农村劳动力短缺的诸多影响,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蚕茧业持续下滑,上半年全市蚕茧发种5.13万张、产量2217吨,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26%21.6%

建议:一是狠抓渔业生产转型。依托全市适宜稻渔综合种养9万亩水田,大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深挖池塘精养潜力,积极引导养殖场户加大池塘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力度,提高单产水平,推动池塘养殖转型升级;二是力促林业生产,做好林产品的科学管护,提高林产品产量;三是大力发展“猪沼园”产业规模标准化养殖建设,推进养殖科技水平和效益不断提升;全力做好下半年畜禽的补栏工作,确保全年畜牧生产稳定增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蚕桑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推进产业的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