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就业形势稳定 工资水平稳步增长

作者:郑铭慧发布时间:2019-07-03 17:11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安康市:就业形势稳定 工资水平稳步增长
索引号 748609502/2019-0056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7-03 17:11

2018年安康市在实现经济总量过千亿的同时实现就业形势稳定、工资水平稳步增长的良好局面。

一、就业形势稳定

(一)安康市总体就业情况。2018年,安康市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在产业发展和就业扶贫上取得了新成果。截止12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538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37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332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次,自主创业1134名。2018年末,安康市全部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201745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936人,增长2.0 %

(二)企业用工持续增加。从执行会计制度类别看,2018年末,安康市非私营单位企业从业人员100208人,同比增加4132人,增长4.3%;机关单位从业人员43344人,同比增加2064人,增长5.0%;事业从业人员57294人,同比减少1804人,下降3.1%。从数据上看,企业从业人员为劳动力就业的主要渠道。

(三)第三产业为吸纳就业主力。2018年末,安康市第一、二、三产业就业人数分别为218人、57925人、143602人。与2016年相比,除第一产业就业人数有所下降外,第二、三产业就业人数分别增加了7545人和6823人。

由图可见,近三年安康市第二、三产业就业人数在逐步增加。从占全部非私营就业人数的比重看,第三产业近三年的比重分别为:72.9%72.1%71.2%。由此可见,第三产业在吸纳就业方面仍占主力地位。

(四)建筑业增员最多。2018年,在19大行业中有9个行业就业人数呈增长趋势,其中建筑业增员最多,同比增加2320人,增长7.7%2018年,安康市以打造休闲养生“秦巴明珠”为引领,强化市县镇村建设。中心城市多个重点项目的实施和棚改项目的推进带动了建筑业的发展,对促进劳动力就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工资水平稳步增长

(一)总体情况。2018年,安康市坚定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协同推进生态立市、开放兴市和产业强市,经济运行稳中快进。全部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1850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0991万元,增长8.3%;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9476元,同比增长5.1%

(二)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持续增长,各种经济类型存在差异。2018年,安康市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9476元,同比增长5.1%。从经济类型看,国有、集体、其他单位的年平均工资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国有单位由于包含了行政事业单位和一些垄断行业企业,所以其年平均工资最高为71091元,同比增长7.3%;集体单位由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效益较好以及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年平均工资的快速增长为48223元,同比增长10.4%,增长最快;其他单位包含经济类型比较广泛,年平均工资为46437元,同比增长2.9%

(三)三大行业就业人员工资总额所占比重高。2018年,安康市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总额为1185077万元。从19大行业看,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就业人员工资总额最高为329861万元,占全部工资总额的27.83%;其次为教育和建筑业,分别为233813万元和149391万元,占全部非私营就业人员工资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9.73%12.61%。以上三大行业就业人员工资总额713065万元,占全部非私营就业人员工资总额的比重为60.17%,而其余16大行业就业人员工资总额仅占全部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总额的39.83%

三、存在问题

(一)劳动力市场存在供需不匹配的矛盾。一方面,随着安康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高素质、有技能的人才需求增多,但劳动力市场充斥着大量农村低端劳动力,这些没有技术没有技能的低端劳动力和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员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另一方面,大量的大中专毕业生需要就业,这些毫无工作经验的毕业生与企业需求的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也逐步加大。

(二)行业间年平均工资差距逐步增大。安康市全部非私营工资水平保持增长状态的同时,不同行业间工资水平的差距在逐步增大。2018年,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76271元,与最低工资的住宿餐饮业绝对值相差45455元,与2017年相差43123元相比差距在增大。总的看来,虽然部分行业工资水平的快速增长拉高了平均数,但是通过统计数据发现,仍有相当多的行业就业人员工资增长缓慢、工资水平相对较低。

四、建议

(一)通过就业培训和政府引导缓解劳动力市场供需不匹配的矛盾。针对没技术没技能的低端劳动力加强就业培训是提高其就业能力的根本途径。相关部门应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开展多技能就业培训,努力提高低端劳动力及下岗人员、富余人员的劳动技能,让低端劳动力通过培训能更好的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提高自身素质,增加就业机会。针对就业难的大中专毕业生,政府可引导鼓励企业使用相关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到企业实习,一方面可以锻炼在校大学生,增加其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可以使企业在低成本下实现人才储备,有人才可用。

(二)通过政策调控和加强管理缩小行业间工资差距。一是对部分低收入行业进行调查,促使其落实最低工资发放,保障低收入行业的工资水平,最大限度缩小工资差距;二是加强对高收入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的监管,增加透明度,以利于税收调节,并作为调控依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