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一季度新增“五上”企业加快

作者:唐承卫发布时间:2021-04-30 08:11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一季度新增“五上”企业加快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4-30 08:11

一季度,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培育和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扎实抓好申报入库工作,全市新增“五上”企业加快,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新增企业基本情况

(一)整体情况。一季度,全市新增 “五上”企业155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6个,增长42.2%,较2019年一季度减少11个,下降6.6%,新增企业数量及增速仍未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二)分行业情况。从新增企业行业分布看,批零住餐业新增企业最多,新增109个,同比增加37个,增长51.4%。工业、服务业分别新增28个和15个,新增企业数量可观,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新增较上年同期持平。



(三)分县区情况。从各县区新增企业数量看,汉滨、旬阳、平利位列全市前三,分别新增43个、24个和17个;从增速看,全市有7个县区新增企业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石泉、镇坪、平利增速位列全市前三,分别增长3.3倍、2倍和1.1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新增数量全省排名靠后。一季度,全市新增五上企业数量整体好于上年,增长较快,但同全省其他地市横向比较,我市新增企业数量仍然较少,仅高于铜川、商洛和杨凌示范区,排名全省靠后。


(二)行业间不平衡。从各行业新增企业情况看,一季度,全市新增“五上”企业主要集中在批零住餐业,占全市新增企业的70.3%,工业、服务业占比分别为18.1% 9.7%。而建筑业、房地产业占比仅为0.6%1.3%

(三)地区间差距较大。从各县区新入库企业数量看,一季度新增企业主要集中在汉滨、旬阳、平利、高新、石泉5县区,其他8个县区(含恒口示范区、赢湖旅游区)新增企业明显不足,入库数量之和占全市总量的比重仅为29%

三、建议

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五上”企业培育纳统是一项部门联动的整体工程,涉及发改、市场监管、工信、住建、商务、税务等部门,各级政府、各部门要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鼓励“五上”企业培育发展办法》,形成政府统筹协调,各部门抓具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明晰“政府主责、行业主管、统计指导、部门联动”工作职责,各级政府承担辖区内“五上”企业培育发展主体责任,市、县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管行业必管培育、必管纳统”工作要求。

二要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利用行业主管部门的企业信息和税务部门的企业财务信息,挖掘成长性较好和接近规模的企业,抓好重点培育,督导已经达标但未入库的企业及时向统计部门申报入库,达标即入,应入尽入。

三要加大宣传引导,提高企业配合度。当前仍有不少企业对申报纳统存有顾虑,千方百计隐瞒真实经营情况,对申报纳统积极性不高。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做好企业法治宣传,引导企业放下思想顾虑,形成主动申报的良好氛围。同时,对一些大个体户、分支机构(产业活动单位)在政策上给予优惠扶持,宣传鼓励其“个转企、产转法、小升规”,不断扩大我市“五上”企业库规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