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安康规上服务业开局平稳

作者:杜秋玲发布时间:2021-04-09 09:57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安康规上服务业开局平稳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4-09 09:57

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向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有力。开年来,全市规上服务业开局平稳,企业经营效益趋于改善,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回补,各行业呈恢复性增长态势。

一、规上服务业基本情况

1-2,全市27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元,增长21.3%,实现营业利润0.98亿元,增长15.3%,应付职工薪酬1.83亿元,增长10.9%

(一)十个行业门类实现全面增长。1-2月,全市房地产业、教育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快速增长分别达108.9%105.1%81.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分别增长29.7%23.7%23.4%27.0%,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18.2%9.1%6.3%

(二)企业经营效益趋于改善。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0.98亿元,增长15.7%。企业亏损面22.2%,较上年同期收窄12.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居民服务业亏损面最小,43家企业中,4家企业亏损,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业亏损企业较多,卫生和社会工作17家企业,10家亏损,教育业27家企业,8家亏损。

(三)重点企业支撑作用强劲。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1000万至亿元之间的企业8家,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31.8%,增长36.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4个百分点。

(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回补。随着上游产业持续复苏,全市规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较快回升,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1-2月,全市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长29.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7%,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8.42.4个百分点。

(五)企业用工情况整体稳定。2月末,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1.97万人,下降3.7%,应付职工薪酬1.83亿元,增长10.9%

二、存在问题

(一)在库存企业发展动力不强,活力不够。1-2月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的企业55家,占比20.4%;营业收入持平的企业3家;49家企业营业收入增速10%以内,33家企业增速在10%-20%之间,增速超50%的企业71家。去年受疫情影响,2月基本是停摆状态,从目前看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复苏较慢。

(二)部分行业增长持续乏力。1-2月,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占规上服务业营收总量的37.5%,增长6.3%,低于规上平均增速15.0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1.15亿元,占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12.1%,增长9.1%,低于规上平均增速12.2个百分点。

三、建议

(一)抓优质企业入库,为规上服务业不断注入新活力。认真查找新注册、新达标企业,确保达标及时入库,不断壮大服务业发展规模。

(二)抓在库企业发展,不断催生规上服务业内生动力。各行业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对在库企业的生产指导和帮扶力度,加大对国家新政策的学习和宣讲,帮助企业充分用好政策,最大限度的发挥政策效益,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抓结构优化,加快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引导和扶持新兴服务业,推动“互联网+服务业”发展模式,促进传统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价值链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积极发展各类新服务业,加快培育新增长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