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正文内容

1-11月安康限上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

作者:聂瑶发布时间:2021-01-12 14:43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文件名称 1-11月安康限上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数据发布
公开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1-12 14:43

1-11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16.81亿元,下降4.1%,较1-10月收窄1.1个百分点。

一、消费市场基本情况

(一)城乡增速同步回升。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11月份,城镇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11.58亿元,下降3.9%,较1-10月收窄1.2个百分点;乡村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5.23亿元,下降9.8%,较1-10月收窄2.3个百分点。

(二)餐饮收入回暖幅度高于商品零售。按消费类型分,1-11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收入199.42亿元,下降3.3%,较1-10月收窄0.9个百分点;实现餐饮收入17.38亿元,下降5.1%,较1-10月收窄3.6个百分点。

(三)各行业平稳回升,零售业累计速度转正。1-11月份,零售业销售额增长0.5%,较1-10月回升1.7个百分点,为全年首次转正;批发业销售额下降13.2%,收窄0.6个百分点;住宿业营业额下降15.7%,收窄3.2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下降9.8%,收窄3.5个百分点。

(四)网络消费活力增强。疫情推动商贸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和融合,互联网消费的安全性增强、便捷优势凸显。1-11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3.03亿元,增长9.9%,较1-10月提升2.6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问题

(一)汽车类降幅扩大。疫情逐渐平稳后,全市汽车市场逐月保持回升态势,然而汽车消费市场释放的潜力逐步消减,年末面临较大压力。1-11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26.97亿元,下降2.4%,较1-10月回落1.7个百分点。

(二)县区间消费市场发展不平衡。由于县区间经济发展资源、人口规模、交通状况、区位条件等方面的差异,消费品市场发展不平衡。1-11月,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速度最高与最低县区间相差19.6个百分点。

三、建议

(一)大力挖掘乡村消费潜力。不断拓宽农村居民增收新途径、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切实提升消费能力;针对城、乡不同的消费特点,加强对商贸企业的引导,让更多消费升级类优质商品下沉至农村。

(二)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活跃消费市场。针对县区间消费市场低端化、同质化的现象,拓宽思路,积极发展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鲜明的本土特色产品、旅游产品,塑造品牌,逐步形成消费市场特色鲜明、品牌聚集的良好格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