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普办对全市镇办进行综合业务及数据处理培训

作者:陈竞航发布时间:2020-09-15 14:15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9月10日至12日,安康市举办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及数据处理软件培训会。对全市139个镇办及县区共200余名业务骨干进行全面、系统、详实的业务及数据处理培训。


举办此次培训,旨在切实增强基层普查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充分把握人普工作重点、难点,严格执行普查方案,确保参训的镇办业务骨干“会上当好学员,会后当好教员”,并在市人普办培训基础上,对基层普查员培训的特点进行分析,开展针对性、时效性更强的培训。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普查方案及细则、普查摸底工作、普查表的填写说明和相关指标解释、入户技巧和比对复查、普查质量控制工作、数据采集程序及操作、采集报送软件和数据处理安全等专业知识培训。


为保证此次培训效果,安康市人普办进行了周密安排和精心组织。一是培训范围广。为了确保全市“两员”培训质量,提升基层人普培训师资力量,市人普办将培训范围延伸至镇办,要求全市所有镇办各来12名业务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普查工作人员的专业基础;二是培训师资强。统筹市人普办业务骨干形成了专业师资力量,并从相关县区抽取2名业务骨干作为培训讲师,提前试讲试听,保证讲课质量;三是学员参与感强。培训会中,老师带动大家认真思考、积极回答问题。休息时,大家就普查各环节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踊跃提问,提高了课堂参与度;四是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安排理论测试、现场模拟填报普查表、使用手机或Pad现场操作普查数据采集小程序,使参训人员真正熟练地掌握培训内容;五是创新成效好。培训期间,市人普办组织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梳理回顾,并针对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现场回答,同时鼓励大家踊跃发言、集中研讨。


本次全市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及数据处理培训会议时间紧凑有序、课程设置科学、培训内容丰富,达到了锤炼骨干队伍的预期目标,为后续开展镇办普查员培训及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清查摸底、入户登记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