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统计局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局精心谋划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作者:奚后梅发布时间:2020-03-16 14:39来源:安康市统计局

为切实做好2020年劳动工资统计工作,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做好劳动工资统计改革的相关要求,满足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为核心,推动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安康局从以下五方面精心谋划。

一、加强基础工作,建立电子台账。一是市局精心设计了劳动工资电子台账,并将劳动工资电子台账和指标解释及时在市局外网上更新,方便调查单位下载使用;二是根据《统计法》的规定,要求所有调查单位都建立台账,有条件的建立电子台账,切实加强基础工作。

二、抓好业务培训,提升专业本领。基层调查单位统计人员的能力素质,是决定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因此,市、县区加强对起报单位统计人员培训和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确保每个报送单位培训到位,不断增强基层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填报劳动工资统计报表的专业本领。

三、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加强审核。加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的控制,加强数据审核。对于规上一套表平台和规下平台数据的审核,做到即报即审,及时查看、审核所有基层单位数据,发现差错,及时通知企业据实改正。对数据异常的指标要重点查询、核实,紧紧抓住源头数据质量不放松。坚守住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四条红线”。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四、围绕改革,做好劳资季度抽样工作。针对今年国家在季度采取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即在企业一套表调查任务的基础上,增加非一套表抽样调查,认真组织县区做好国家依据四经普名录库抽中的季度样本单位核实工作,剔除关闭、破产和注销的单位,确保样本的有效性,对抽中调查样本搞好调查、加强审核,做好推算。

五、加强调研分析,提供统计服务。加强对就业、工资等方面热点或突出问题进行调研,深入基层单位了解情况,加强政策学习,正确把握经济形势,及时撰写调研报告、分析、信息等,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打印  关闭